Saturday 27 July 2013

Li Pifang, 李碧芳

There are two persons by the name of Fang in Yixing in the early days. There is a saying in Yixing, in male there is Chun Fang and in female there is Pifang (男有春芳,女有碧芳), both were senior craftsmasters and both were renown teapot makers at that time. Lee Pifang came to Singapore in the 1900s and brought her teapots for an exhibition organised by Chang Su Trading company, an associate of Alans Museum.

There are 2 teapots in the museum. One depicts the shape of a well while the other is a teapot commemorating the Ping Pong Diplomacy.
李碧芳

 
李碧芳: 高级工艺美术师。1939年12月生于江苏省宜兴丁蜀镇。
1955年10月考入“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工场紫砂工艺学习班”,拜朱可心先生老师,学习紫砂制陶技艺。在如父一般的恩师指教下,她虚心好学,心灵手巧,年轻时就享有“男有春芳,女有碧芳”的赞誉。
1958年8月受聘任紫砂工艺辅导,开始培训学徒,先后连续二十多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艺人才,共计数百人,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既要完成额定任务,又要传授陶艺。她不断进取,在紫砂艺陶制作技艺上,不仅掌握了光器、花器、筋瓢器门类制作的泥性和技法,还悉心学习其他老艺人的长处,为己所用,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不断攀登技术高峰。
1982年镇江地区授予工艺美术师称号。
1984年晋升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她的作品以纯朴的本质、优雅端庄的形态、精湛的手工技法,表现出一种文化的书卷气息。1972年制作的《花提壶》被上海博物馆收藏;1987年《井栏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1988年与张守智合作的《艺瓢》和《春炉提梁》被香港茶具文物馆收藏等等。有些作品还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海外友人。
从艺活动
1985应香港锦锋公司邀请赴港参加紫砂艺术展览1985-1992其中每年都有作品参加紫砂工艺厂组织的活动,如“香港锦锋公司宜兴茗壶展”、“香港英泰公司宜兴茗壶展”、“香港海洋公司宜兴茗壶展”、“香港双鱼公司宜兴茗壶展”、“香港花萃公司当代宜兴名人名作展”。1991-1993作品参加紫砂厂组织赴台湾的“宜兴紫砂壶艺展”1993应新加坡“张苏公司”邀请到新加坡、泰国、香港参加“中国宜兴紫砂名人作品展览”2003.3应上海大众拍卖公司邀请,在“上海书城”举行“朱可心紫砂陶艺百年纪念”签名售书活
从艺荣誉
1972由潘春芳设计、李碧芳制作的《花提壶》被上海博物馆收藏
1980被陶瓷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1-1983连续三年被陶瓷公司和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3创作设计的《五彩筋瓤小壶》获江苏省四新产品二等奖
1985创新的《九头君芳茶具》获省级三等奖
1987作品《井栏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1988制作由张守智设计的《春炉提梁壶》被香港茶具文物馆收藏
19881.16《扬子晚报》题为《菱玉生辉》刊登李碧芳设计创作的《红砂菱玉壶》
1989创作的《天中迎瑞壶》获新产品设计三等奖
1990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部颁发的“从事工艺美术行业工作三十周年荣誉证书”
1990因建造宜兴古陶瓷作坊捐赠《天中迎瑞壶》、《天中朝凤壶》各一把
1991.3.9《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制作的《墨绿九头梅椿茶具》
1993.12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捐赠《井栏壶》一把
1999.11为“有壶同享,有难同当”两岸紫砂茗壶赈灾义卖会捐赠《陶灵壶》一把
2000制作的《中井栏壶》献给无锡博物馆收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